公共管理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学术研究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导师制 | 民族学一流专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专栏 > 正文
详细信息
重庆三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学院简介和专业简介
2021-03-19  

谈到公共管理学院,你会想到什么?

是培养公务员的单位,还是培养企业管理者的机构;是培养在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的专业,还是研究公共组织的管理活动与规律的学科?

重庆三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设有民族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文化产业管理、法学4个专业。

提到民族学,你会想到什么?

是延续数千年、崇尚儒家文化为主的中华民族,是勇于创新、崇尚个人奋斗的美利坚民族,是性格彪悍、豪放不羁的俄罗斯民族,是德意志民族、日耳曼民族,是大洋洲新几内亚岛上的土著人,还是非洲最古老的民族——俾格米人和科桑伊人?

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华章,是中国少数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还是西部民族地区风光旖旎的自然环境?

是我国各省积极申报世界遗产的火热场景,还是各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争相展演的动人画面?

是古朴典雅、温婉秀丽、依山傍水修建的丽江古城,还是壮观巍峨、气势宏伟,富有浓重藏传佛教色彩的布达拉宫?

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政策,还是高考加分的少数民族优惠政策?

是探寻原始部落和少数民族村寨的旅行家,还是只身探索诸多未结文化之谜的探险者?

是各级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机构的政府工作人员?还是跨国公司中的文化专员、市场调研员?

是学识渊博的高学历、高职称民族家,还是为民族地区旅游开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服务的基层工作者?

是自己居民身份证上的族属,是以繁体字撰写的线装族谱上的族属,还是家族世代相传的祖先传奇故事?

是维吾尔族女星迪丽热巴、古力娜扎?是回族男星马天宇、满族男星吴京?还是藏族网络红人丁真?

undefined

 

民族学专业师生到万州区燕山乡进行乡村文化调研

提到劳动与社会保障,你会想到什么?

是政府机构中的劳动与社会保障、民政、人事管理、政策研究部门的工作人员,是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人事精英,还是各类保险机构中的管理者?

是企业的人员招聘,岗位培训,还是绩效管理,薪酬管理?

是国家社会保障基金的来龙去脉,是养老金和养老保险的运作机制,是医疗改革和医疗保险的作用机理,是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的内在原理,还是国家社会福利制度的给付和发展趋势?

是对于贫困者的最低生活保障实施,是对特困人员的供养,还是临时的生活救助?

是发生天灾人祸时的物资援助、生命救助、精神救助,还是灾后重建救助工作?

是我国的国家安居工程、经济适用房、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政策,还是农村危房改造政策?

是针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的“两免一补”政策,是“希望工程”“春蕾计划”“安康计划”“山区女童助学计划”等社会公益项目,还是高等学校在校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是坚持现有退休制度,是实施弹性退休制度,还是实施延迟退休?

是养老靠政府,靠家庭,靠自己,还是养儿防老?

是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还是以房养老?

undefined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到万州区法院参加《劳动争议务》课程实践

提到文化产业管理,你会想到什么?

是党政宣传文化管理部门机构的公务员,是各级文化事业单位的工作者,还是各类文化企业以及大型文化跨国公司的管理者。

是蓬勃发展的动漫游戏、文化投资、文艺演出、手机网络产业,还是传统的新闻出版、广告会展、教育培训产业?

是电视剧片酬达1亿的流量明星吴亦凡、鹿晗、杨洋、李易峰、赵丽颖,还是总票房近200亿的演员沈腾、黄渤、吴京?

是一部电影的备案、筹备、拍摄、剪辑、宣传发行、提交审核、定档上映全过程,是一场文艺演出的调查、推广宣传、筹备、举办过程,还是一次文化节的筹备、策划、预算和实施过程?

是呈现中国传统和本真生活方式的文化产业网红李子柒,还是野性和纯真并存的藏族网红小伙丁真?

是让流量变销量的直播带货,还是让流量变收入的网红主播?

是各地随处可见的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产业创意与策划产品,还是世界各地的人文自然遗产保护与开发?

是城市中的一处主题公园,是一间工艺美术馆,是一家文艺演出公司,还是一场动漫文化节?

是一次富有文化气息的旅游经历,是一部令人荡气回肠的影视作品,是一首旋律优美的音乐,还是一场轻歌曼舞的歌剧?

undefined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到三峡古枫香园开展文化创意实践活动

提到法学,你会想到什么?

是依法治国的基本国策,还是“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16字方针?

是廉洁、高效、正义的人民检察院,是公正、公平、公开的人民法院,还是威严、公信、神圣的公安机关?

是公正廉洁、刚正不阿、克己奉公的检察官,是铁面无私、执法如山、一身正气的大法官,还是大公无私、思维敏捷、辩口利辞的律师?

是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陆毅饰演的睿智正直、刚正不阿的人民检察官侯亮平,是电影《全民目击》中郭富城饰演的犀利尖锐、一语中的检察官董涛,还是电影《十二公民》中12位学生家长组成的陪审团的法庭智斗故事?

是电影《律师事务所》中汤姆·克鲁斯饰演的阳光帅气、富有正义感的律师米奇,还是电影《律政俏佳人》中瑞茜·威瑟斯彭饰演的金发女郎艾丽考上哈佛法学院,并通过努力适应环境,获得成功的故事。

CCTV12频道《法律讲坛》中以专家主题讲座加背景简介的形式,讲述相关法律法规所蕴涵的法理、立法背景、中外司法史话的内容,是《一线》栏目深入报道法治热点事件,调查事实真相,解读相关法律、法规的深度报道,还是CCTV新闻频道《法治在线》兼具新闻时效性、法治思想性和法律服务性的法治新闻?

undefined

 

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陈雨荣获法律知识竞赛重庆市一等奖、全国铜奖

重庆三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取得了怎样的成绩?

重庆三峡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任教师40余人,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9名;博士16名,硕士20多名,另引进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院校专家团队支持学院的发展。

近年来出版各种专著4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多项成果荣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教学成果多次获重庆市优秀教学成果奖等奖项。

学院现有文化产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学、民族学4个本科专业,正在加快建设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设有西南民族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实践教学中心、三峡法学研究所等教学科研机构。其中民族学专业是重庆市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单位。

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先后与重庆市二中院、重庆市检察院二分院、万州区法院、万州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万州区房屋管理中心、重庆三峡交通旅游集团、重庆三峡文化创意集团、重庆优快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万州人才网)、重庆非子律师事务所、恩鹿院坪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重庆奎龙律师事务所、重庆百安律师事务所、杭州求美公司义乌雅阳集团等几十家单位在学科研究、学生培养、帮扶助学、实习就业等方面开展合作。

学院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人才”为目标,突出“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注重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学年论文制、就业与考研的素质拓宽工程等举措,在综合素质培养方面收到了明显成效,学生的就业率、英语四级过级率、挑战杯立项率、学术论文发表、研究生报考率和录取率等在全校均名列前茅。学院2017年获就业工作先进集体、重庆市大学生三下乡优秀团队;2018年度学院总支获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学校二级单位年度综合考评优秀奖,从2017年到2020年连续四年获学生工作先进集体2020年社区服务先进集体重庆市“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

民族学(本科)

本专业是重庆市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特色专业建设点、一流专业建设单位。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民族学知识,具备开展民族工作和从事学术研究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毕业生授法学学士学位,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民族宗教、文化文物、城乡开发、社区服务等相关工作。主干课程:民族学概论、社会学、中国民族志、世界民族志、中国民族史、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田野调查与民族志写作、社会研究方法等。

劳动与社会保障(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和社会保障相关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劳动与社会保障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授管理学学士学位,可在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公共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劳动仲裁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与商业性保险运作和管理等工作。主干课程:公共管理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险学、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等。

文化产业管理(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现代文化产业理念和丰富的管理、经济、法律知识,富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毕业生授管理学学士学位,可在政府机关、广告业、新媒体、创意产业、电商、会展、动漫游戏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宣传、管理、创意、项目策划等工作。主干课程:文化资源概论、文化产业法与文化政策、文化创意理论与实践、创意写作、会展实务、影视产业经营管理、文化经济理论与务实、大众传媒管理等。

法学(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法学专业知识功底,富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高级应用型法律人才。毕业生授法学学士学位,能在国家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仲裁机构、法律服务中介机构和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法律工作。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商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证据法、法律实务等。

 

 

 

 

联系电话:023-58102515   

学院官网:https://www.sanxiau.edu.cn/mzx/ 

学院学生会官微:

undefined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