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学术研究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导师制 | 民族学一流专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详细信息
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2023-03-22 10:20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23号)《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33号)《重庆三峡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办法等文件精神,按照公平科学、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工作原则,结合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细则。

一、复试和调剂方式

(一)复试方式

符合复试条件的考生(包括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按要求参加复试,复试采取现场复试,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个环节组成

(二)调剂方式

1.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及其他条件,严格按上级相关文件执行

2.学校按照上级要求每次开放调剂系统持续时间不低于12小时。考生须在政策规定时间内通过中国研招网调剂系统填报调剂志愿。

3.学院通知符合复试条件的调剂考生参加复试。

二、参加复试的资格要求

(一)初试成绩要求

1.考生初试成绩必须达到教育部划定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总分175分,单科(满分=100分)44分,单科(满分>100分)88分。

2.“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要求和接受其他招生单位该计划考生调剂的初试成绩要求,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具体为:以国家确定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为基准,总分降40分。

3.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详见《教育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23(简称《教育部管理规定》)第五十条。

(二)复试名单审核与公布

公共管理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考生的申报信息,综合考生的初试成绩、专业背景等情况后确定复试名单。复试考生名单由公共管理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复试考生名单在公共管理学院网站进行公布。

三、加分政策

按照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223号)第五十九条规定,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须在复试前将身份证件证明材料、社保证明材料、户籍证明材料、工作单位同意报考证明材料等扫描件上传复试系统,同时发送到公共管理学院邮箱(643667259@qq.com),材料原件在入学报到时审查。

四、资格审查

学校根据《教育部管理规定》第五十四条要求,在复试前对考生进行身份和资格审查,请符合条件的考生于复试前提交以下资格类材料,发送到公共管理学院邮箱(643667259@qq.com,材料原件在复试报到时审查。

(一)初试准考证;

(二)有效身份证;

(三)往届生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

(四)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还须提交《入伍批准书》《退出现役证》;

(五)考生大学期间的成绩单(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六)重庆三峡学院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下载地址:https://www.sanxiau.edu.cn/yjsy/info/1063/5084.htm);

(七)重庆三峡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承诺书(下载地址:https://www.sanxiau.edu.cn/yjsy/info/1063/5353.htm;

(八)学历(学籍)认证报告(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者须提供,可在学信网打印);

(九)反映考生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如论文、获奖材料等,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还应主动申报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五、复试时间及地点

(一)第一志愿考生

复试时间:2023331(笔试时间930-1140;面试时间1430-17:30

复试地点:笔试考室临时通知,面试地点为学院1号复试室

(二)调剂考生

时间:待定(确定后通知考生本人)

复试地点:笔试考室临时通知,面试地点为学院1号复试室

六、复试小组的工作要求

(一)复试考生必须向复试小组出示身份证及其它相关材料(准考证、调剂申请表等),否则不能参加复试。

(二)复试小组负责对考生的身份及有关材料进行核实。

(三)复试环节全程录音录像,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巡视督查小组全程参与监督。

(四)面试由复试小组组长主持,根据考生表现现场予以评分。

七、复试费用

根据《重庆市物价局、重庆市财政局关于重庆市研究生招生考试收费及有关问题的通知》(渝价【2013310号)文件精神,每生150元。考生复试报到时通过学院提供的财务统一收费二维码扫码缴纳。我院复试期间不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请考生勿向任何机构和个人打款,谨防上当受骗。

八、复试内容

(一)专业课知识笔试

闭卷考试,答题纸由学院统一提供。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二)思想政治理论笔试

闭卷考试,答题纸由学院统一提供。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三)面试

1.综合素质与能力测试

主要对考生德智体美劳全面考核,包括:思想政治情况,大学阶段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科研素养、实际工作等表现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身心健康情况,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满分为100分。测试时间为10-15分钟。

2.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内容包括公共外语和专业外语。满分为100分,测试时间10-15分钟。

(四)复试成绩计算方式

复试由专业课知识笔试、思想政治理论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和外国语听力和口语测试四部分组成,复试成绩满分按100分计算。

复试成绩=专业课知识笔试成绩×20%+思想政治理论笔试成绩×20%+综合素质及能力面试成绩×40%+外语口试及听力测试成绩×20%

复试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复试不合格者(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九、考试总成绩计算方式

(一)一志愿考生

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60%+复试总成绩×40%

(二)调剂志愿考生

考生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3×40%+复试总成绩×60%

十、录取原则

公共管理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招生计划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心健康状况等情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一经确定,将在学校研究生处和公共管理学院网站上进行公示。

1. 符合条件的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

2. 按考生考试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进行差额录取。

3.考生考试总成绩相同时,复试总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十一、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

学校通过复试现场考察、拟录取名单确定后函调考生所在单位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或现实表现(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等材料,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纪律与监督

(一)学院将制定的复试录取工作细则予以公布,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学院复试工作督小组负责对复试及录取工作进行全过程检查与监督,并接受违规违纪行为的相关投诉。联系电话:023-58102515

(二)若考生对复试成绩有异议,可于复试成绩公示期内向公共管理学院复试工作监督小组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工作小组复议,并及时将复议结果回复给考生

、其他说明

1. 学校根据《教育部管理规定》第六十条,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体检不合格的不予录取。

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规定执行。

2.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细则、参加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考生名单及其他复试录取信息,将在学校研究生处或招生学院网站公示。复试、录取相关信息以网站公示信息为准。

3. 录取并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录取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专业素质、健康状况等全面复查,对弄虚作假和不合格者,一经核实将取消入学资格,责任由考生自负。

4. 其他未尽事宜,以上级有关文件为准;本细则由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3320

关闭窗口
 
  学院动态

 通知公告 
 学院新闻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