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学术研究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导师制 | 民族学一流专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详细信息
中南民族大学张丽剑博士来我院讲学
2018-04-19  

4月18日,中南民族大学张丽剑博士受邀为我院学子做题为《白族“绕三灵”节日的仪式解读》学术讲座。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卫星教授,民族学、文化产业管理专业部分教师和学生听取了此次讲座。

张博士结合自己的研究以及在工作中的思考,主要从“绕三灵”仪式的历史渊源,仪式展演,仪式中的信仰、符号和象征以及文化内涵等四个方面展开了生动讲解。“绕三灵”流传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洱海周边地区的白族村寨,是大理白族的盛大传统节日,传承历史久远,群众基础深厚,活动规模庞大,巡游空间广阔,体现出白族在文化上广阔的吸纳力和高度的创新精神。它对强化文化认同感、增强白族凝聚力有很强的现实作用,已成为白族文化最有标志意义的象征之一。张博士渊博的学识和精彩的讲解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深化了大家对民族文化的认识,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张丽剑博士现任教于中南民族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少数民族史硕士点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是白族历史与文化研究、散杂居民族研究;近年来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如《散杂居背景下的族群认同——湖南桑植白族研究》、《白族散杂居区历史与现状研究》、《仡佬族简史》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承担省部级项目多项。

与张博士同行的还有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李俊同学。李俊同学原为我院2017届民族学专业毕业生,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考研的心得和经验。他讲到,考研是一个艰辛的过程,是对一个人心智的磨练,要认定自己所选择的路,坚定地走下去。李俊分享的经验给大家带来很大启发,不仅加深了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也让大家对将来有了更准确的目标定位。

                                             公共管理学院新闻部 焦明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