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学术研究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导师制 | 民族学一流专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基层党组织建设 > 正文
详细信息
结对助振兴,共建办实事: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021-12-06  

   为深入推进校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12月4日,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前往柱山乡戈厂村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专业优势善利用,法律知识到基层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公共管理学院教工支部党员为村民们发放了法律常识宣传单,法学系教师王忱老师为村民们做了一场生动的“乡村法律实务”讲座。王老师围绕村民们关心的婚姻、继承和民间借贷等问题,用具体的案例生动讲解了相关的法律规定和要件,并就法律与村民公约的适用、遗产分割等问题与村民做了互动交公共管理院党总支统战委员、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法学教授秦祖伟同志在互动环节中讲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第一年,增强村民法治意识,提高村民法治素养,这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目标。作为手拉手共建党支部,我们很高兴利用法学专业优势为戈厂村的发展提供法律方面的支持,为村民办实事,把助力戈厂村乡村振兴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

讲座结束后,村民们纷纷表示,王老师讲的都是跟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通俗易懂,很接地气,听了讲座懂得了以后办事依法、遇到问题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道理,以后要学会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党建联动送温暖,实地慰问解难题

当天,公共管理学院教工支部党员代表在戈厂村党支部书记吴锡林同志的陪同下走访看望了村里的困难老党员和村里的留守儿童,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起居和收入来源、学习情况等,详细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并给老人和孩子发放慰问品,送去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感谢公共管理学院教工支部的关怀,这样的支部活动很有意义,支部共建齐心协力为群众办实事,真正做到了切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解难事。”戈厂村党支部书记吴锡林说。

优势互补促发展,创新共赢办实事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与柱山乡戈厂村党支部“手拉手”结对共建一年来,始终秉承‘结对谋发展,共建促振兴’的初衷,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共建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师生们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听老党员讲故事”“我为宗祠扫尘埃”、 献歌“戈厂村庆七一文艺演出”等志愿活动,这次的慰问和法律宣讲活动,更是教工党支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者服务的见证。

党总支黄明靖同志在活动总结中谈到:“作为我院实践教学基地,这两年戈厂村为民族学专业田野调查提供了场地保障,公共管理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戈厂村的文化资源发掘保护、乡村治理、扶贫消费、乡村振兴等方面为戈厂村提供专业智力支持,真正实现了优势互补、互赢互利。”戈厂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冲同志谈到:“校地基层党支部共建,是拓展党建工作的一种新模式,是实现优势互补、双方共赢的新途径。感谢公共管理学院教工党支部一年来为戈厂村的文化发掘、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所做的大量工作,明年我们两个党支部还将继续探索更深层、更广泛、更具实务性的结对共建新方式。”

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

2021年12月6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