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学术研究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导师制 | 民族学一流专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民族学一流专业 > 实践教学 > 正文
详细信息
田野调查实录
2020-11-17  

重庆三峡学院作为教育部指导下的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中的首批成员,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实践教学的开展。近年来,学校秉承“立足三峡,面向重庆, 服务西南”的宗旨,将田野调查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纳入民族学、文化产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中国语言文学、旅游管理等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过开设田野调查与民族志写作、社会研究方法等理论课程,以及田野调查实践、三峡库区历史文化资源调查、三峡社会调查、民族民间文化创意设计、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实践等实践课程,构建三峡民族文化实践教学课程群,并围绕三峡库区、重庆民族地区等区域范围,制定《重庆民族乡经济文化资源调查实施方案》《重庆民族乡社会文化发展调查提纲》《民间文化传承人调查提纲》《三峡库区特色镇乡社会文化调查实施方案》等实践教学实施方案,逐渐形成以“教学相长、科研促教、研用促学、学以致用、师生合作”为核心内容的“教研学用”互融互促田野调查实践教学模式。

在田野调查实践中,专业教师身体力行,亲自指导学生开展调查提纲设计、

问卷制作、深度访谈、文献收集、摄影摄像、谱系绘制、制作拓片等工作,使学生在实践中充分理解田野调查理论,掌握田野调查技巧,提高人际沟通能力。调查结束后,专业教师又全身心投入,指导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学年论文、课程论文、毕业论文,训练学生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学术论文写作技巧;同时,引导学生以田野调查获取资料为基础,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培训学生撰写项目申报书的基本能力,提升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思维。

该实践教学模式注重田野调查经验的交流与精神的传承。每届学生在完成田野调查实践后,均要面向相关专业的学生召开田野调查成果汇报会。汇报会上,6-8 名参与调查的师生代表讲述田野调查内容、调查方法、主要成果、田野感悟、存在不足、教学方法、改进建议等,既总结了田野调查中的收获和成果,展现了田野调查魅力,更为下一届学生开展田野调查提供了经验借鉴和方法指导。此外, 为了推动田野调查在三峡地区民族文化传播中的作用,公共管理学院多次举办三峡库区特色镇乡社会文化调查学术沙龙,在学院微信公众号中开辟“田野札记” 专栏,在学院主页中设置“田野风采”栏目,在学院网站多次报道田野调查实践过程和成果。

田野调查实践教学模式的构建和实施,进一步推动教师团队教学研究成果的产出,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学术研究能力。近年来,教师团队围绕研讨式教学、政教研学用、双一流建设、本科生导师制、创新人才培养、分层培养等主题,主持或参与市级和校级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7 项,其中市级重大项目 1 项、重点项目 7 项、一般项目 12 项;发表教育教学论文 57 篇,其中中文核心、CSSCI(含扩展)12 篇;获得优秀教学成果奖 8 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各 1 项,省市级教学成果奖 3 项;获批省部级及以上民族文化相关主题的科研项目 43 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1 项、冷门绝学专项 1 项、一般项目(含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13 项;发表学术论文 105 篇,其中中文核心、CSSCI(含扩展)43 篇;出版学术著作 41 部;获巴渝学者青年学者、教学质量奖、优秀教师、中青年骨干教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教学竞赛奖等 28 项,其中市级奖项 3 项;获批重庆市精品课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特色专业、一流专业等市级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同时,相关专业学生均有机会接受系统的田野调查理论和实践训练,在本科生导师指导下,积极申报各类学生科研项目,近年共立项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活动竞赛和创业计划竞赛项目 30 项,其中获得国家级金奖、特等奖、三等奖各 1 项,省市级特等奖、金奖、银奖各 1 项,铜奖 2 项,一等奖 2 项,二等奖 2 项,三等奖 1 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和创新创业计划项目 60 项,其中国家级 5 项、市级 18项;民族文化类众创空间平台 31 个;硕士学位论文 14 篇;2 篇论文获“全国民族学类本科田野调查论文成果奖”二等奖。同时,持续的扎实的田野调查,为学生考研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其中民族学专业,2008 级至 2015 级有 64 名学生考上研究生,录取率 19.6%,其中 33 人考入 985、211 高校。

具体到实践教学的实施方案,则以《三峡库区特色镇乡社会文化调查实施方案》最具持续性和代表性。该方案围绕各专业2015 版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实践课程进行设计,于 2015 年起每年暑假派出 2-4 个田野调查团队,赴三峡库区较具文化特色的乡镇开展为期 4 周的田野工作。每个团队由 1-2 名专业教师带队,10 名左右的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教师以田野调查实践教学为基础,围绕历史、民族、生计方式、旅游、婚姻家庭、衣食住行娱、岁时节庆、人生礼仪、科教卫生、文化艺术、宗教信仰等主题,指导学生在田野现场运用直接观察、参与观察、座谈会、深度访谈、问卷调查等民族志方法,收集第一手研究素材。田野结束后, 教师指导学生整理资料,修改研究报告出版,撰写学术论文发表;教师总结实践教学经验,撰写论文,形成科研成果,为开展新的实践教学提供借鉴;师生通过开展学术沙龙、主题研讨、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呈现实践教学的过程和效果。最终,实现了实践教学与学术研究的融合,使学生能够系统接受田野调查、报告撰写、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专业训练,为其进一步的成长成才提供帮助。现已完成湖北利川谋道和重庆万州的太安、龙驹、小周、长滩、高粱、走马、武陵、白羊、柱山、燕山、响水等12 个镇乡的田野调查。同时,基于田野调查收集的第一手文化资料,师生合作出版“三峡库区特色镇乡人文丛书”之《太安农耕文化与区域社会》《边贸龙驹》《乡土太安》3 部著作,发表《三峡库区太安人生命礼仪的民族志表述》《论金钱板在小学教育中的传承模式与启示——以万州赶场小学为个案》《论三峡库区小周镇文物古迹的保护问题与对策》等学术论文 10 余篇,并有2 篇学生撰写的论文获得教育部民族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民族学类本科田野调查论文成果奖”二等奖。其他乡镇的调查报告,如《人文小周》《趟过历史长河的长滩古镇》等也将陆续出版。

2018 年 7-8 月,由陈兴贵、陈卫星、李虎等教授带领的 37 名学生,组成三个团队分别对走马镇、白羊镇、武陵镇进行田野调查。经过师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完成《柠檬小镇白羊》《走马民俗文化》《武陵历史文化》共 60 余万字的田野调查报告;发表《重庆万州杨氏宗祠文化与乡村振兴》《三峡腹心白羊镇清代佛寺碑刻的文献价值》《论民族志方法在三峡文化研究中的应用》《生产性保护视野下川东竹琴的传承创新对策》4 篇学术论文;完成《三峡库区走马镇乡村传统生育习俗及其变迁研究》硕士毕业论文 1 篇,并顺利通过答辩;获得教育部民族学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民族学类本科田野调查论文成果奖” 二等奖论文 1 篇(《农村自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对策探析——以重庆市万州区走马镇为例》);获批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项目 3 项(《三峡库区国家级传统村落的保护现状调查研究》《三峡传统村落特色文化资源调查、整理与研究》《三峡库区“非遗进校园”实施效果研究》)等等。

三峡库区特色镇乡社会文化调查的持续性开展,不仅取得了丰硕成果,而且充分证明了“教研学用”互融互促田野调查教学模式的有效性,也进一步证实该模式在助推三峡地区民族文化教育传承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

               2015年——2020年民族学田野调查实践教学一览表

时间

带队老师

年级

调查地点

调查内容

2015

李霞、李虎

2013级

万州太安镇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2016

王志清、陈曲

2014级

万州高粱镇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2016

熊茂松

2014级

万州区长滩镇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2017

李虎

2015级

万州区小周镇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2017

谭晓静

2015级

万州区龙驹镇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2018

陈兴贵

2016级

万州区走马镇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2018

董素云

2016级

万州区武陵镇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2018

滕新才、李虎

2016级

万州区白羊镇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2019

陈兴贵

2017级

万州区燕山乡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调查

2019

袁瑛

2017级

万州区响水镇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2019

陈永碧

2017级

万州区柱山乡

三峡库区特色乡镇文化调查

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调查

2019

陈兴贵、李虎

2018级

忠县花桥镇东岩古寨、望水古街

传统村落历史文化调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