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学术研究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导师制 | 民族学一流专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活动 > 学生社团 > 正文
详细信息
公共管理学院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2023-12-04  

2023年12月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在明辨楼2栋104室开展了“新时代大学生人际交往艺术及宿舍关系优化策略”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由学生处心理健康中心罗书晗老师主讲,2023级全体新生和其他年级部分同学参与。

罗老师以提问互动的方式引入讲座主题,同学们积极地表达观点。根据同学们的回答,罗老师结合感觉剥夺实验指出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并表示每个人都应在人际交往上具备一定的勇气。

接着,罗老师从个人吸引力与相互吸引力两个方面分析影响人际交往的因素。从熟悉性效应、相似性、相近性等方面,介绍了人际交往过程中的习惯。并通过首因效应、近因效应、光环效应、自我暴露效应、互惠效应五个方面,介绍人际交往中的微妙现象,就“如何迅速结识朋友”提出建议。

罗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人际交往中的常见心理,如自卑心理、以自我为中心心理、摆烂心理、基因归因偏差(即双标心理)。通过对案例的分析,罗老师指出了寝室人际关系的重要性及其影响,不好的寝室人际关系不仅会导致个人情绪大起大落,而且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和学习。为帮助同学们更好适应大学生活,罗老师为同学们传授了处理寝室人际关系的方法:学会赞美和欣赏、学会拒绝、用积极的视角看问题、沟通要有技巧、提高共情能力、学会适应环境与改变自己、制订共同目标、参加集体活动等。罗老师还为同学们推荐了心理健康畅销书籍。

公共管理学院

2023年12月4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