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教师风采 | 学术研究 | 招生就业 | 教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研究生教育 | 本科生导师制 | 民族学一流专业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专业简介 

  联系我们

办公电话:023-58102515

学工电话:023-58102012

院长书记信箱:cqsxxygggl@sina.com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人文精神、科学理念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应具备较宽的文化视野和较强的文化理解力与领悟力,有敏锐的经营管理意识,具备较强规划、决策、组织及沟通协调能力;能够适应文化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现代文化项目的策划、管理和法律法规等相关理论知识,熟悉相关文化企业经营特点和运作规律;具有较强的文字表达能力、良好的艺术修养、文化艺术鉴赏力和多媒体技术的操作技能,有一定的创意思维和文化产品的策划与营销能力,能在各类文化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文化项目管理、文化项目策划、文化产品营销、文化市场拓展等工作。

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分为“文化+专业基础课+专业方向+专业技能”四个模块。文化类课程有中国文化史、世界文化史及文化资源概论等;专业基础课包括文化产业概论、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产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文化市场营销学、社会研究方法、文化商务英语、文化产业政策与法规、文化项目策划、文化创意理论与实务、美学等;专业方向有两个,分别是“文化资源与文化创意”与“文化项目策划与管理”;专业技能课有创意文案写作、摄影与后期制作、短视频创意制作及平面设计。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去向有三个通道,一是报考研究生,与本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有新闻与传播、新媒体内容生产、文化创意产业管理、文化资源与产业开发、媒介经营与管理等,也可根据个人兴趣跨专业报考,如社会学、法学、小学教育等;二是报考公务员或公共事业编,如文旅委、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广播电视台等;四是进企业,如新媒体、文化艺术表演、出版发行、网络图书、网络视听产品开发与运营、旅行社、文化艺术交流策划、企业形象设计策划、展览会布置策划等文化企业及文化公司。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人文科学素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多学科理论基础,掌握中外劳动和社会保障理论、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等知识,熟悉我国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的法律和政策,熟悉劳动和社会保障的业务运作,具有良好的公共意识、公共精神、公共责任,能够适应未来职业和社会发展,能在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仲裁机构、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保险公司等,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与商业保险运作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学科基础课、专业主干课、专业选修课和实践课程四部分。学科基础课包括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原理、社会学概论、人口学、公共管理学等;专业主干课包括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险学、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社会统计学、公共经济学等;专业选修课分为两大模块:“社会保障”和“人力资源管理”;实践课程包括人力资源管理实训、劳动争议处理实务、三峡库区社会保障专题调查、社区服务等。

本专业毕业生授管理学学士学位,主要的就业去向:报考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税务部门,进入法院、劳动仲裁机构从事或劳动和社会保障的相关工作;进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从事人事专员工作,进入保险公司从事商业保险经纪工作,或进入职业介绍服务机构、职业培训机构、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等从事劳动关系管理服务工作。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与本专业相关的研究方向有公共管理、社会保障、社会工作、工商管理等。


法学专业

本专业适应国家社会主义法治事业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政治立场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专业理论基础和良好职业技能的应用型法治建设人才。本专业师资力量较强、生源质量较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体系完整,学生在全国第五届“学宪法、讲宪法”大赛中荣获重庆市第一名并代表重庆市获得全国总冠军,已有多届学生连续多年获评“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部分毕业生已逐渐成长为各地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律师事务所骨干力量。

本专业注重学生基础素质和专业技能培养,专业理论课程主要包括: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经济法、商法、合同法、知识产权法、财税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证据法等;专业实践课主要包括:演讲与沟通技能训练、民商事法律实务训练、刑事法律实务训练、行政法律实务训练、专业实习与研习等。

本专业毕业生授法学学士学位,毕业去向主要包括:一是报考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学生可报考法学硕士相关专业和法律硕士(法学),也可根据个人兴趣跨专业报考;二是参加行政事业单位招考,进入国家立法机关、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和其他事业单位工作;三是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进入律师事务所或各类公司法务部门工作。


民族学专业

重庆三峡学院民族学专业开设于2002年,是重庆市属高校中开办最早的和唯一的民族学本科专业,是重庆市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专业、特色专业、一流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知识,具备实地调查和科研创新能力,能够解决公共事务工作、跨文化沟通中的实际问题,为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组织提供专业服务,从事公共事务工作和学术研究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所学课程有:中国民族志、世界民族志、中国民族史、民族学概论、社会学、人类学概论、文化人类学理论、社会研究方法、田野工作与民族志写作、宗教人类学、中国民族学、人类学史、体质人类学、民俗学概论、生态人类学、考古学概论、民族社会学、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影视人类学

毕业生授法学学士学位,就业领域有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自主创业等,可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民族事务、学科教育、文化文物、城乡开发、社区服务等相关工作。毕业生升学率高,每届均有学生被国内985、211、双一流等高校录取,专业覆盖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少数民族艺术、人文地理学、社会工作、小学教育等,近三年平均录取率达30%


版权所有:重庆三峡学院 地址:重庆市万州区沙龙路二段780号 重庆市万州区天星路666号 
电话:023-58102515